印度製造大補貼 台鏈受惠

發布日期:2022-09-30

2022/09/30 02:24:57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記者吳凱中、蕭君暉/綜合報導

印度官方力推「印度製造」,規劃對在當地設廠的科技業者提高獎勵金,最高達450億盧比(約5.49億美元、新台幣175億元)。台廠當中,鴻海在印度生產規模最大,並符合獎勵條件,受惠最大;和碩(4938)、緯創也前進印度設廠,同步沾光。

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印度聯邦科技部已經將修訂後的計畫提交給電子產業主管進行諮議,內容包含可能為每家在印度製造的企業發出超過5億美元的獎勵金。印度希望提高境內平板和筆電的產量,盼減少進口並使得印度長期成為電子產品出口大國。

消息人士說,上述行動是針對蘋果、戴爾、惠普和華碩等,希望它們在當地設廠生產或擴大生產規模。印度政府尤其希望說服蘋果在當地生產iPad。蘋果目前透過鴻海在印度組裝iPhone。

印度政府計劃為每家製造業者提供多達450億盧比(5.49億美元)的獎勵金。外國企業若要符合獎勵條件,須在五年內向印度投資70億盧比,這些投資額須從2021年3月後的支出起算。獎勵規模將取決於當地零組件採購情況,可能高達相當於成品銷售額的6%左右。

印度莫迪政府擴大努力透過政策獎勵吸引全球電子業者進駐。目前有跡象顯示相關努力有了成效,包括蘋果已開始在印度透過鴻海生產新手機iPhone 14,啟動的時程比預期早。蘋果尚未將iPad的生產拓展至印度。

除了獎勵外,印度電腦與平板市場上季成長12%,也可望是吸引蘋果前往當地製造的因素。戴爾和惠普等業者已經在印度小規模生產筆電,而且有過多的產能,因此可能認為在當地投資擴大生產是不具吸引力的。

和碩也響應「印度製造」,旗下位在泰米爾納德邦的印度廠2021年完工並小量試產,今年有機會量產iPhone。

緯創2017年插旗印度,生產iPhone SE等產品,近期外電傳出,緯創正與印度塔塔集團 (Tata Group)洽談合作,擬透過成立合資公司,為蘋果在當地組裝iPhone等產品,但緯創不予回應。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650916?from=edn_subcatelist_cate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