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APEC機會 我爭取與CPTPP會員國雙邊會談

發布日期:2022-11-14

工商時報 曹悅華 2022.11.14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滿一年,但尚未獲受理審查。據悉,由於APEC會員國與CPTPP會員國重複度高,我方於會議期間將安排與CPTPP會員國進行雙邊會談,日本、新加坡、墨西哥、加拿大等都是積極爭取對象;另為促使台美貿易倡議加速進展,可望與美方代表進一步接觸會談。

據悉,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分別於15、16日搭機啟程赴泰國出席雙部長會議,20日返國。17日開完部長級會議後,將於18、19日以顧問身分陪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參加領袖會議。張忠謀曾透露,在許多非正式場合裡,會跟別的國家領袖見面,在「沒有第三者的場面」,有一對一談話,會充分利用這種聚會,傳達台灣立場以及尋求各國對台灣的支持。

據了解,會議期間或返台前,我代表團有望安排與部分會員國進行雙邊會談。其中,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赴曼谷,鄧振中是否再度與戴琪會晤備受關注。

外界猜測,鄧振中除將把握機會與戴琪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度會談外,領袖代表團也將積極爭取與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墨西哥等CPTPP會員國進行雙邊會談,爭取拓展台灣經貿空間機會。

知情人士低調表示,雙邊會談因變數還很大,可能到前一天才能敲定,一旦有機會不排除會觸及台美經貿及加入CPTPP等議題。

據了解,由於台美經貿關係在21世紀貿易倡議正式進入談判後已步上軌道,我方盼向美方傳達加速談判進程,其餘雙邊會談將會更著重在爭取加入CPTPP議題。

「APEC是個很好的機會去表達立場。」鄧振中僅表示,每次APEC都會盡量把握機會,藉機溝通,惟對於將安排與誰進行雙邊會談,絲毫未鬆口。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料將出席APEC領袖會議,外界憂心對台灣有所影響。知情人士說,這次習近平是20大後續任國家主席出席APEC峰會,會趁機會晤不少會員國領袖,確實讓台灣比較「緊張」,但因所有APEC會員都是平等參與,發言是自己權益,會上想講甚麼就會講,也會藉機開展台灣經貿空間。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753905.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