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自評APEC成果完美 總統肯定代表團達成任務

發布日期:2022-11-21

2022/11/21 13:32:02

中央社 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

APEC台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說,以台灣的角度來說,這次APEC是有相當完美的成果。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說,總統蔡英文肯定代表團順利達成任務。

總統府今天在大禮堂舉行「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返國記者會。

張忠謀致詞指出,這次去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是4年以來第一次真正的面對面的會議,參加的領袖都很高興,正式會議蠻多,非正式會議也有充分討論。他說,以台灣的角度來說,是有相當完美的成果。

張忠謀表示,出發前、在總統任命他為這次APEC代表時,蔡總統指示3點,要他充分表達,他也遵照蔡總統指示、表達了。

他說,這3點包括,到底是要完全自由市場,還是要完全公平競爭,有不同意見,希望APEC國家都能夠正視分歧意見,正視以後才能一起找出平衡的解決辦法。

此外,張忠謀說,供應鏈的安全與供應鏈的韌性,跟供應鏈的創新與供應鏈的效率是不是相對的,是不是要一樣,就不能要第二樣,事實上應該是有一個平衡辦法。

張忠謀表示,蔡總統要表達的第二點,就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願意積極與APEC夥伴在建立安全可信賴以及具韌性的供應鏈上共同合作,尤其是晶片供應鏈。

他說,蔡總統要他表達的第3點,就是在氣候變遷的控制方面,中華台北已經做多努力,而且也已經承諾2050年的淨零排放。

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表示,蔡總統首先肯定這次代表團能夠順利的達成任務,總統尤其感謝張忠謀能夠再次擔任領袖代表,並且在與會期間積極與各會員國家領袖互動,完整傳達總統所交付的任務和立場,張忠謀這次擔任領袖代表,任務圓滿成功。

另外,澳洲總理日前在APEC暗示澳洲「極不可能」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媒體追問張忠謀相關議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則代為回答表示,澳洲總理回答記者問題的時候,跟CPTPP的規定有不一致的現象,後來澳洲政府做了澄清,台灣政府非常感謝也歡迎澳洲政府表達對於台灣參加CPTPP的立場並沒有改變。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678130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