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有望?吳釗燮:目前沒有一國說不支持

發布日期:2022-11-21

2022-11-21 10:03 聯合報/ 記者鄭媁/台北即時報導

針對澳洲是否支持台灣加入CPTPP,澳總理艾伯尼斯日前表示,僅受承認國家可加入。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受訪表示,澳洲政府與艾班尼斯已有澄清,我外交部與出席APEC的政務委員鄧振中也有說明,這種顧慮是不需要的。

外媒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日前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時暗示澳洲「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外交部晚間說,澳洲事後向台灣澄清,對台灣加入CPTPP立場並未改變,歡迎所有符合高標準規範經濟體加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外交部預算,立委質詢時仍關注此事。

吳釗燮在答覆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每個要申請加入新的會員,是依照本身條件,對外經貿若符合高標準,各會員國就會依照標準加以審查。台灣除了是符合高標準,「到目前幾乎每個國家都願意跟我們進行非正式諮商。」

吳釗燮說,有些原來還不了解或對台灣態度較冷淡的,經過努力後他們也是採取比較開放、支持的態度。「到目前我們還沒碰到一個國家公開或私下說,他們不支持我們。」

此外,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APEC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時,恭喜中共20大。吳釗燮表示,張忠謀在APEC與各國領袖有自然的互動,他與各國領袖的雙邊會晤、場邊會晤,看到他的表現都非常好,能充分代表國家,他一路非常辛苦,外交部非常感謝。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78062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