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台版晶片法子法拚明年6月上路

發布日期:2022-11-21

2022/11/21 11:57(11/21 12:14 更新)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1日電)對於有「台版晶片法案」之稱的產創條例10條之2草案,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今天說,正在搜集各方針對研發規模等面向的意見,若法案能在本會期順利通過,將在法案公布後6個月內訂定子法,預計最快明年6月中上路。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數位發展部次長闕河鳴、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等,就「科技會報跨部會署科發基金計畫之各部會歷年執行成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詢問指出,部分學者以地緣政治風險認為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去台化」,且美日韓等國相繼提出相關戰略,台灣能否維持半導體產業優勢、是否會有「去台化」問題。

林全能強調半導體產業沒有「去台化」問題,並說明台灣半導體產業群聚很強,先進製程技術也非常好,就算國際上有多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台灣的優勢仍在,也是全球供應鏈可信賴的夥伴。

黃國書詢問被稱為「台版晶片法案」的產創10條之2草案中,適用的研發費用、研發密度的一定規模與規劃為何,相關子法的訂定規劃與時程為何。

林全能表示,所謂的一定規模,要從產業在全球市場的經營能力來看,經濟部正在搜集不同產業在國際上的發展情形,會在搜集各方意見後適當處理,相關標準會在子法中訂定。

林全能說,依規定要在6個月內訂定子法,經濟部在過去的產創條例修法中,都是在法案公布的6個月內完成子法訂定。他允諾草案若能在這會期順利通過,「台版晶片法案」最快可以在明年6月中上路。

黃國書也問對於半導體的人才培訓相關規劃,林全能說明,除產創10條之2,對於重點人才培育,經濟有與教育部合作「國家重點領域先導試驗計劃」,並有6個重點領域針對半導體進行人才培訓,以持續因應相關人才培育需求。(編輯:張良知)1111121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211210079.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