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穀物出口協議 延長120天

發布日期:2022-11-21

工商時報 顏嘉南 2022.11.18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Antonio Guterres)17日證實,11月19日到期黑海穀物出口協議延長120天,有助緩解全球糧食短缺危機。

消息出爐後,芝加哥穀物期貨應聲重跌,小麥期貨價挫低2.2%,報每英斗8.185美元;玉米期貨價大跌1.4%,報每英斗6.5825美元。

古特瑞透過聲明稿表示,「各方同意延長黑海穀物出口協議,促進烏克蘭穀物、食品和肥料出口。」

在聯合國與土耳其的斡旋下,烏克蘭與俄羅斯在7月達成黑海穀物出口協議,讓烏克蘭三個黑海港口恢復穀物出口,旨在減輕全球糧食短缺危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推特寫道,「穀物出口協議將會延長」,他稱這是「全球對抗糧食危機關鍵決定」。

古特瑞亦指出,聯合國也將「竭盡全力消除俄羅斯糧食和肥料出口障礙。」這是穀物出口協議俄羅斯所看重的部分。消息人士透露,出口俄羅斯氨氣並未包含在延長協議內。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祕書長葛林斯潘(Rebeca Grynspan)透過推特表示,「延長黑海穀物出口協議對全球糧食安全和開發中國家而言,是一項好消息。」她強調接下來就是解決肥料出口問題。

不過協議僅延長120天,比聯合國和烏克蘭期望的一年短了許多。

自7月達成穀物出口協議以來,烏克蘭出口約1,110萬公噸農產品,其中包括450萬公噸玉米,以及320萬公噸小麥。

延長穀物出口協議引發期貨價下挫。法國交易商表示,協議消除了不確定性,未來四個月的情勢變得明朗。不過協議僅延長四個月,而不是烏克蘭要求的一年,意味著四個月後不確定性將重燃,因為不知道俄國是否會再度同意延長協議。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news/global/757171.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