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努力開發食品出口新市場

發布日期:2022-11-21

2022-11-17 駐立陶宛辦事處經濟組

立陶宛獸醫及檢疫局表示,在2022年初發生的衝擊(中國禁止立陶宛產品進口)之後,現在已經看到穩定的復甦,新開發的市場可能有所貢獻。在今年9月,立陶宛成功爭取到對美出口蛋製品的許可。而且,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成功爭取到向台灣出口蛋製品、牛奶和漁產品的許可,為立陶宛出口商爭取到新市場。立陶宛在2022年前三季對歐盟以外的國家出口超過18萬噸動物產品,較2021年減少約4%。其中肉類、肉製品、肉類罐頭、蛋製品、魚罐頭、蜂蜜等出口量增長。

立陶宛在2022年出口近10,000 噸肉類,中大部分為禽肉,約8,000 噸。禽肉主要出口市場為吉爾吉斯、烏茲別克、越南,豬肉主要出口市場為烏克蘭、挪威、象牙海岸。成長最顯著的是北馬奇頓,2022年肉類出口到北馬其頓超過900噸,而去年同期出口僅略超過100噸。日本、美國和塔吉克仍是肉類產品的重要市場。

蛋製品出口也出現明顯變化。今年前三季,蛋製品出口近400噸,比去年增加127噸,主要市場是香港,超過 300 噸。

從出口量來看,水產品是最主要的出口品項,出口量近9萬噸,較比去年同期減少1%。其中,魚罐頭的出口量是去年的兩倍達100 噸。

牛奶及奶製品出口約8萬噸,出口量有所成長,大部分乳製品出口到沙烏地阿拉伯、越南、以色列、馬來西亞和摩洛哥。

關於台灣開放牛肉市場和韓國開放禽肉市場的談判正在最後階段。此外,立陶宛也正在向新加坡申請禽肉、雞蛋及其產品的出口許可,向越南申請牛肉和雞蛋產品的出口許可。儘管台灣已經許可立陶宛蛋製品、牛奶和漁產品進口,但生產商表示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計畫,將謹慎評估對台灣的出口機會。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53030&areaID=4&infotype=1&country=56uL6Zm25a6b&history=#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