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振中:爭取台美貿易倡議下次在台北談判

發布日期:2022-11-24

工商時報 曹悅華 2022.11.24

APEC年會甫落幕。代表我國出席部長會議的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互動備受矚目。鄧振中今(24)指出,兩人都覺得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很好、要繼續下去,惟下一次談判的時間、地點尚未敲定,希望美方可以來台北。此外,年底就部分議題簽BTA的目標不變。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8月中宣布啟動談判,並於11月8日在紐約進行首談,雙方就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和良好法規實務等四項優先議題進一步交換意見。

對於外界關心鄧振中參加APEC,是否與戴琪談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鄧振中24日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跟戴琪有很多機會會面,雙方討論到台美重要工作推動,其中最重要就是倡議的談判工作。

鄧振中說,兩人檢討從6月推動以後到目前進展,為此相當滿意,已有好幾次會議舉行,日前在紐約進行首次談判,兩邊談判人員長時間就每個題目交換意見,兩個人都覺得很好、要繼續下去,惟下次時間、地點並沒有做決定,留給兩邊談判人員找適當時間,會維持彈性,但都同意要盡速推動工作,早一點獲得成果,年底簽BTA的目標還在。

鄧振中也說,希望下次談判地點在台北,但還是維持彈性,美國可以過來最好,但美國在亞洲、南美、非洲推動很多工作,萬一不行我方也願意過去。

對於外界好奇APEC時與那些國家進行雙邊會談、又談些甚麼?鄧振中表示,APEC是很好機會跟各國討論事情,第一天開會期間有休息,第二天也有很多機會共同在房間看領袖會議進行情形,跟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有很多機會跟其他國家部長談事情。會談重點有三個,一是新南向政策推動,二是跟各國增進關係的方法,三是向各國爭取加入CPTPP。據悉,鄧振中在APEC至少與9國進行雙邊會談,包含美國、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

對於具體的國家,鄧振中不願透露,不過他說,多數的CPTPP會員國都有代表在,除了墨西哥沒有派人,多數都有機會談到話,交換意見,形式上部一樣,有在會議也有在會場適當地方。

針對CPTPP進度,鄧振中說,各國立場相當一致,要先把英國入會案處理完,希望證明CPTPP新入會國可以滿足高標準,其他正在等待的國家,要等英國的入會案結束才會開始討論,看要用哪種型態進行審查跟其做法。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761003.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