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景氣低迷黃藍燈 台經院示警:關注大陸經商環境變化

發布日期:2022-12-01

2022/11/30 11:35:32 經濟日報  記者 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台經院今(30)日發布10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於全球終端需求受通膨、升息影響續呈下滑趨勢,產業鏈持續進行庫存調整,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9月的10.80分,增加0.17分至10月的10.97分,燈號續為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此外,台經院特別示警,就中國大陸而言,美國近來加大科技管制法規,限縮高科技業發展,未來科技議題將成為美中爭霸的主要環節之一,這對科技產品逾三成銷往中國大陸的台灣來說,其影響如何?二十大後中國官方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及縮短居隔期限,然疫情肆意,富士康鄭州廠因疫情影響逾八成Apple iPhone 14 pro產能,11月24日新疆因防疫封控造成十人因火災死亡事件,如最後一根稻草引爆多起抗爭運動,產業供應鏈短缺隱憂也再度浮現,打擊中國大陸的經濟表現,從堅持清零封控到失控抗爭,不僅外商在中國營運條件更加惡化,台灣製造業以中國大陸為生產基地居多,中國大陸經商環境變化亦會影響台灣製造業表現,將成為觀察重點之一。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表示,因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持續,及年底備貨效應,帶動晶圓代工、記憶體、晶片通路等接單成長,惟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下滑,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影響,抵銷部分增幅,生產指數與外銷訂單呈現小幅成長,致10月該產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全球經濟走緩影響廠商設備投資進程,客戶端調節庫存而大幅減單,惟半導體生產設備在大廠擴廠需求續呈增產,抵銷部分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減幅,故10月該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整體來看,儘管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市場需求仍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走貶,及部分一線業者在製程技術與產能布局仍具領先優勢,然全球受到通膨、升息影響,消費性需求持續呈現疲弱態勢,客戶陸續縮減或遞延訂單,廠商投資、購料轉趨保守,因此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10月出現今年第八個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指出,雖然時值歐美年終採購旺季及農曆春節備貨需求陸續釋出,國際油價也連續二個月出現跌破每桶百美元關卡,但俄烏戰爭引發的能源價格效應仍持續刺激通膨,全球經濟可能在2023年進一步放緩,尤其美歐經濟因升息緊縮政策而呈現急劇降速,來自印度、東協等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表現也將牽動明年經濟成長。


相關連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9/6803770?from=edn_subcatelist_cate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