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 14日台北對談

發布日期:2023-01-05

工商時報 曹悅華 2023.01.05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於去年11月舉行首次談判會議,行政院經貿辦4日宣布,將於14日到17日在台北舉辦第二次談判。據悉,議題仍會以四大優先議題為主,若四項議題談定,雙方有望再進一步約定簽署協議。

經貿辦4日指出,台美繼去年11月8日至9日在美國紐約市舉行會議後,雙方決定於1月14日至17日在台北舉行新一回合會議。該次會議我方將由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會同外交部、駐美代表處、經濟部、財政部、金管會、法務部、廉政署、國發會、農委會防檢局、行政院法規會及經貿談判辦公室等單位人員出席。

議題方面,經貿辦指出,由於雙方工作階層仍就個別議題進行視訊討論,因此議程尚未完全確定。我方期盼該次會晤能夠進一步促進本項倡議目標的達成。雙方至少將就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反貪腐、中小企業、農業、標準、數位貿易、勞動、環境、國營事業、非市場政策與作法進行談判。

經貿辦說,我方期盼該項談判能達成強化國家整體競爭力、擴大台美雙邊投資及貿易、促進台灣與各國制度化連結,及鞏固市場經濟體制等目標。

據悉,會議上11項議題皆有望觸及,不過仍會以四大優先議題為主,包含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和良好法規實務等。行政院政委、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僅表示,四天的會議非常密集,相信都有機會談到,會議結束也會適時對外說明。

對於外界關注針對四大議題是否會進一步簽署協議。據悉,若第二次談判有談妥,雙方就會進一步約定簽署協議。惟時間上還要等內部核定程序,像是檢查法律文字等,所以還沒有時間表。此外,要怎麼定義跟包裝這四項議題,仍待雙方人員討論。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786360.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