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4議題有共識 文本草案出爐

發布日期:2023-01-16

工商時報 曹悅華 2023.01.15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次實體談判會議,14日起台北登場。行政院政委、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雙方對四項優先議題意見一致,文本草案已出爐;知情官員透露,文本草案出爐展現雙方決心,代表離簽「早收協議」更近一步。

鄧振中會前受訪時表示,該倡議經過長時間努力,按部就班進行,這階段有相當一致意見,四項優先議題(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和良好法規實務)的文本草案已出爐。

他反覆強調雙方很多看法都有一致性,剩下的部分則在這次會議濟進一步談。美方很重視這次會議,我方準備也相當充分。談判才第一天,不能預計會有什麼結果,期待能有好的進展,然後快速進行。

至於談判的目標為何,鄧振中說,先處理四項優先議題,並希望全部11項議題均可在年底簽BTA(雙邊貿易協定)。至於四項優先議題能否進一步簽署「早收協議」,他說,這次討論完只要進展順利,就可以就若干協議討論,惟尚未有具體簽署時間。

據了解,四項議題的文本草案上,明確規範雙方權利義務。知情官員表示,這是一個新的階段,代表台美雙方談判不是只有觀念,而是進展到實質文字,讓四個議題更聚焦,也離簽「早收協議」更進一步。若未來成功簽署,可視為該倡議第一階段成果。

該倡議於2022年8月中啟動談判,同年11月8日、9日在美國紐約召開首次談判會議,2023年1月14日到17日則在台北舉行新一回合、第二次實體談判會議,這也是該倡議啟動談判後首度在台舉行會議。

14日一早美方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y McCartin),帶領逾20名談判人員抵達行政院經貿辦,這是自我國2002年加入WTO、近20年來美方規模最大的訪團,主因涉及議題很廣。我方由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會同多單位人員出席。鄧振中是「督軍」角色,該次並未參與談判。


相關連結: https://ctee.com.tw/news/policy/792900.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