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登場 聚焦五大議題

發布日期:2023-01-17

2023-01-17 01:21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世界經濟論壇(WEF)16日在瑞士達沃斯登場,與會商界領袖討論的議題不脫地緣政治所造成的經濟風險,有人把焦點放在商品和市場,像是俄烏戰爭之後的能源穩定,或者美國圍堵大陸發展尖端科技;有人關切地緣政治的風險,尤其是台海可能爆發的衝突。

彭博資訊歸納,WEF今年可能討論的五大焦點,包括能源武器化、半導體、台海形勢、友岸外包和美元霸權。

在能源武器化方面,能源處於經濟戰的中心,一方是美國和其盟國,另一方是俄羅斯。雙方都設法將能源當做武器。俄國總統普亭表示 ,俄羅斯不會出售石油給參與美國在內G7集團對俄油實施價格上限的任何國家,目前的上限為每桶60美元。

另外一個重點議題是半導體爭奪戰;半導體已成為全球經濟必爭的戰場。過去一年,拜登政府動用出口管制在內各項措施,阻止中國大陸購置或生產最先進的晶片;同時也啟動520億美元的補貼方案支持國內發展晶片業並重建晶圓製造的能力。北京方面也斥資發展自己的半導體業,只是尖端技術不容易複製,若受限更多,北京可能發動報復。

另外,台海局勢也受到關注;美歐擔心台灣將是下一個由冷戰轉為熱戰的戰場。美國總統拜登已承諾,台灣一旦遭到入侵,將派兵協防。台灣是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的所在地。光是大陸進行封鎖,就可能引發巨大的骨牌效應。

第四個重點議題是友岸外包和補貼;各國政府漸漸願意運用自己的經濟實力作為治國之道,並認為戰略物資只有盟國才值得信賴,即所謂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

第五個討論焦點是美元的霸權地位面臨考驗;愈來愈多國家正設法以美元以外的方式做生意,因為他們發現美國正拿自己的貨幣當做推動外交政策的工具。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6915673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