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示警:地緣經濟分裂 重傷全球GDP

發布日期:2023-01-17

2023-01-17 00:28 聯合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發布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國際合作和商業往來減少,可能導致全球經濟萎縮,尤其衝擊低收入國家。IMF將這樣的過程稱為「地緣經濟分裂」,並且警告長期而言導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多達百分之七。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底出席台積電亞利桑納州廠的移機典禮,他致詞時表示,「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他的說法當時引發不少討論。

全球經濟 正處於整合逆轉邊緣

華爾街日報報導,IMF在十五日發表的報告中,列出幾種正在逆轉全球經濟整合的政府政策方式,例如對貿易、移民和跨境資金流動實施限制。報告指出,「全球經濟可能正處於從廿世紀下半穩定提升整合情況逆轉的邊緣。雖然分裂可能為一些特定國家帶來策略上的優勢,但整體而言可能涉及龐大的經濟成本。」IMF表示,這些成本可能包含「進口成本上揚、分散化的市場、取得技術和擁有技術與非技術勞工的管道減少、最終減少生產力,導致生活水準降低」。

貿易分散化的趨勢 將阻礙發展

報告說,美國、歐盟和中國大陸最近都採取促進本地高科技生產的措施,企業也在轉移供應鏈,目標將風險降至最低,「產業回流」、「近岸外包」和「在岸外包」等關鍵詞更頻繁地出現在企業的財報會議和財報。然而,這種貿易分散化的趨勢可能會減少新興經濟體的發展機會,放慢減少貧窮的速度。此外,勞動力跨境流動的障礙不斷增加,也可能減緩創新和技術傳播的速度。經濟分裂還可能限制國際投資的選擇,進而阻礙發展。

衝擊低收入國家、新興經濟體

IMF的工作人員表示,如果技術分享也受到限制,一些經濟體的GDP長期面臨的損失可能達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二,主要是低收入國家和新興經濟體。這可能會使過去數十年來經濟全球化的成果逆轉,IMF表示,經濟全球化原先持續讓開發中國家的貧窮減少,並且為先進國家的低收入消費者帶來較低物價。

建議透過「護欄」維持最低合作

IMF的結論是,新冠疫情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貿易關係進一步承壓,而二○○八年金融危機後淺幅度而且不平均的復甦、英國脫歐,以及持續的美中貿易戰都已對貿易關係構成考驗。IMF建議確保在全球公共事務和公平競爭方面的貿易合作、保護最脆弱的人群,同時建議透過所謂的「護欄」(guardrails)維持最低合作,確保關鍵物資和服務的流動。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691586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