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CEO:晶片決定未來50年的地緣政治

發布日期:2023-01-19

2023-01-19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英特爾(Intel)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17日表示,未來50年,晶片的可取得性、貿易和投資將主導全球政治。另據路透報導,英特爾全球營運長表示,公司正致力於在德國馬德堡(Magdeburg)設晶圓廠,而且正與政府磋商融資細節。

基辛格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並接受CNN訪問時表示:「石油蘊藏的地點在過去50年定義了地緣政治,但在未來50年,科技供應鏈所在地,以及半導體生產的所在地是更重要的。」

他表示,英特爾在美國、歐洲和各地的投資不僅是對公司的未來很重要,而且對於把世界未來最關鍵資源全球化也很重要,「我們需要這樣地理上平衡、有韌性的供應鏈」。

英特爾去年說,將投資200億美元在美國設立兩座新的晶圓廠,並投資多達900億美元在歐洲設新廠,目標重振英特爾做為半導體產業領導者的地位。

基辛格說:「如果我們從新冠危機和這樣多年的經歷有學到一件事,那就是我們需要供應鏈有韌性。」

他坦承,該公司的十年投資大計正面臨艱困的經濟時期,「短期面臨艱困的經濟環境,像是新冠疫情與中國,烏克蘭與歐洲能源,美國的通膨,你環顧四周並提問『好消息在哪裡 ?』」「但同時間,我們需要長期投資,三季的經濟環境不能決定五年、六年的資本投資周期。這些日子對執行長而言是個挑戰。」

美國去年通過的晶片法將投資逾2000億美元協助企業推動美國國內的晶片生產與研發。基辛格說,英特爾和其他晶片公司正在等待這筆資金撥下,預期今年將見到這些資金,「我正在投資,拜託撥出這些錢。因為我們假定他們將協助我們進行這些大規模投資」。

另外,英特爾也確認了德國的設廠計畫。該公司全球營運長埃斯法里亞尼(Keyvan Esfarjani)上周在加州一場晶片研討會上對路透記者表示:「我們致力於讓馬德堡設廠計畫成功。雖然我們必須在當前的環境中調整步調,但我們一刻不容鬆懈」。

此前,德國媒體Volksstimme上月報導英特爾已經取消原定2023年上半年在德國東部城市馬德堡建造晶圓廠的目標,原因是希望取得更多公共補貼。德國經濟部發言人則表示,政府正與英特爾和歐盟執委會持續洽談這項計畫。


出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5594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