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祕書長:全球貿易前景也有成長希望

發布日期:2023-01-19

世界貿易組織(WTO)祕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表示,全球經濟前景黯淡,也面臨不確定性,但今年的貿易流量的成長速度仍有望快於預期。

伊衛拉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WEF)說,今年貨物貿易流量預料將只成長1%,遠低於去年的3.5%,但許多結果仍有可能出現,取決於烏克蘭戰爭的發展、中國大陸重新開放,以及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積極程度。

她說,「我們可能看到經濟萎縮,但如果我們(讓經濟)軟著陸、如果利率升幅沒那麼大,那麼我們可能見到貿易流量成長更多的情況」,「我們不該排除仍有希望」。

她也重申WTO對各國只和盟友貿易往來的全球經濟分裂情況,這將阻礙成長,帶來「嚴重成本」。貝萊德執行長芬克在同一場座談會上說,這些成本包括企業成本升高、消費者物價上漲,「分裂是通膨的成因之一」。

此外,華爾街日報編製的全球貿易初期指標顯示,經季節調整後,去年11月的全球貿易流動比10月下滑0.7%,為連續第五個月下滑,原因包括能源和食品價格高昂與利率上升,減弱了家庭需求和貿易流動,且隨著全球經濟今年將放緩,貿易流量不太可能復甦。

波士頓顧問集團(BCG)17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意在強化韌性的全球供應鏈調整,將在2030年前造成深遠影響,預測到2031的貿易流動將只成長2.3%,遠低於全球經濟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691940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