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動車相關配套措施不足與能源危機,致使電動車近期銷售大幅下降

發布日期:2023-01-19

2023-01-1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商情本文:

2021年,汽車產業原本對電動汽車的前景一致看好,電動汽車擁有更便宜的運行成本,且近期綠色環保意識抬頭,製造商因此開始加速電氣化的進程,因為他們預計消費者的需求將會激增。然而,生活成本危機讓汽車銷售並沒有像許多人希望的那樣在2022年表現亮眼。根據英國Auto Trader售車網站報告顯示,去年11月只有不到20%的消費者選購電動車,低於去年6月份的27%。該報告估計,電動車前期的運行成本平均比汽油車貴36%,近期更因為能源價格飆漲,在公共場所為電動車充電的價格飆升近60%。此外,更高的家庭能源費用也導致通貨膨脹率飆升,引發生活成本緊縮,這樣讓許多消費者無法負擔電動車的前期成本。

根據英國皇家汽車俱樂部(RAC)統計,在公共充電站為一輛普通汽車充電的費用為92.69英鎊,甚至比為一輛55升的汽油車加油的83.03英鎊還要貴。皇家汽車俱樂部表示,這是因為公共充電站須額外支付20%的增值稅,而在家充電僅需支付5%的增值稅,在家充電顯然比較便宜,但對於沒有私人停車場的人來說並不實用。與此同時,近期汽油價格正在下降,價格已從去年夏天每升約2英鎊的高位降至約1.50英鎊,這進一步挑戰電動車的優勢。

另一方面,在電動車銷售面臨壓力之際,英國政府最近宣布將從2025年起對電動車徵收道路稅(Road Tax),這引起汽車產業的關注,該政策顯然與政府計劃到2030年禁止銷售新的汽油車的計劃相悖,而在能源危機得到解決和通貨膨脹得到控制以前,許多消費者可能別無選擇,只能繼續使用汽油車。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出處: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55935&areaID=4&infotype=1&country=6Iux5ZyL&history=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