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F(印太經濟架構)及APEP(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倡議)將成美國對外經貿戰略兩大支柱

發布日期:2023-02-01

為加深與盟友的經貿鏈結,拜登政府於去(2022)年陸續推出IPEF(印太經濟架構)以及APEP(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倡議),並規劃今年能徹底實施這兩項倡議。

據《美國貿易內情新聞網》(Inside U.S. Trade)報導,負責經濟發展暨能源環境事務的美國國務次卿Jose Fernande在先前和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對話中提到,雖然華府目前對APEP所釋出的資訊非常有限,但他將會和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全力推動APEP的發展。

相較APEP的延宕,IPEF的進展則較為順利。IPEF第一輪實體談判已於去年年底在澳洲舉行,並預計在今年展開更多具體對話。即便如此,Fernandez仍表示:「希望這兩項倡議都可以在今年完成,雖然我們在APEP的起步較緩,但我們深望能夠盡速趕上。」

至於外界關注IPEF和APEP最終是否會演變成FTA(自由貿易協定)的疑問,Fernandez也呼應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想法。他認為,美國已和許多拉丁美洲國家簽訂FTA,這兩項倡議未來將建立在超越傳統貿易協定之上。無論是IPEF或APEP都不會包含市場導向(market-access)的協議。Fernandez補充:「影響企業在某一國家的投資意願並非在免關稅,而是穩定性、腐敗程度和法律環境。因此,我們將嘗試與全球合作,建立具相同利益的規範與標準,藉此打造完善的供應鏈與廉潔環境,進而創造投資者所需的穩定性。」

另一方面,為降低全球對中國稀土資源的依賴,美國也和南韓、日本、歐盟、加拿大、澳洲等盟友組成Minerals Security Partnership(礦物安全合作夥伴關係),旨在共享來自政府和民營企業對於關鍵礦物的投資機會。Fernandez表示,美國並非在建立無止盡的競賽。而是將「創造最高的ESG原則」,作為對中整體戰略的重要一環。正如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言:「我們會以充滿自信的方式競爭,在可能合作的方面合作,在必須競爭的方面競爭。」

面對中國日漸加劇的經濟施壓,Fernandez表示,美國的抗衡立場依舊不變。當立陶宛宣布將駐館正名為「台灣」,並因此受到中國的進口限制報復時,美國便透過其進出口銀行,提供更多的融資和便利,鼓勵美企擴大在立國的投資。

最後,Fernandez表示:「美國勢必和盟友持續合作,致力捍衛各國主權,無懼任何經濟壓迫。」

【由梁耀鐘綜合報導,Inside U.S. Trade,2023年1月24日】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