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期對外經貿戰略解析

發布日期:2023-02-07

隨著中國的全球軍事擴張,加上在關鍵材料和商品製造領域不斷壟斷主導地位,華府正透過實施新的出口管制、投資篩選與供應鏈韌性措施,來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恢復多邊機制,重建全球經貿秩序

美國自川普退出TPP(CPTPP的前身)後,在亞洲的影響力逐漸下滑。為了重拾在印太地區的經濟主導權,拜登總統在2022年推出IPEF(印太經濟架構),加深與印太盟友在貿易、供應鏈、潔淨能源及公平經濟等多項領域的合作。一方面,持續經貿圍堵,避免與中國正面軍事衝突;另一方面,則透過雙邊或多邊區域整合,重新主導全球經濟。

除了印太地區外,美國也積極與拉美國家合作。拜登在去年宣布啟動APEP(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倡議),以同於IPEF的框架和合作項目,重振美國與中南美國家的多邊互動。但相較之下,IPEF的進展較為順利,APEP則相對延宕。IPEF第一輪實體談判已於去年年底在澳洲舉行,並預計在今年展開更多具體對話。即便如此,根據美方的訊息表示,APEP的談判腳步定當急起直追。」

至於外界關注IPEF和APEP最終是否會演變成FTA(自由貿易協定)的疑問,美國國務次卿Jose W. Fernandez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都認為,美國已和許多拉丁美洲國家簽訂FTA,而這兩項倡議的內容,未來勢必會超越傳統貿易協定。但無論是IPEF或APEP,都不會包含市場准入(market-access)的相關協議。因為美國目前的整體對外經貿認識相信,影響企業在某一國家的投資意願並非在關稅,而是在整體投資環境的穩定、政府管理的廉潔程度和法規制度的完備上。因此,美國才會將新型態的區域整合,而非以市場開放為主軸的自由貿易協定,作為現階段全球合作的模式。並以建立具相同利益的規範與標準,打造具韌性的供應鏈與廉潔環境為目標。進而創造投資者所需的穩定投資經營環境。」

另一方面,值得關注的是,為降低全球對中國稀土資源的依賴,美國也和南韓、日本、歐盟、加拿大、澳洲等盟友組成Minerals Security Partnership(礦物安全合作夥伴關係),旨在共享來自政府和私營企業對於關鍵礦物的投資機會。

擴大國內產業基礎,持續提升競爭力

除了對外經貿戰略的轉換外,面對中國威脅,華府也祭出一系列產業政策進行應對。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表示,根據近期通過的眾多法案來看,未來美國將大量投資國內研發與創新事業,以及高科技與重工業。以鼓勵私營企業與政府共同研發新技術,重建關鍵零組件的產能,藉重振美國國內製造業來對抗「中國製造2025」。最終,再加上各式技術合作協定與高法規門檻的貿易倡議,共同鞏固美國與盟友的合作關係。

積極爭取數位經濟主導

除了既有的內外經略外,美國針對數位經貿領域,近期亦有相關作為。當數位經濟已成為全球貿易的未來趨勢時,中國已於去年申請加入DEPA(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以強化自身在亞太地區的數位影響力;而美國在推出IPEF後,外界也一直在關注華府有關數位貿易的推動進展。

美國副貿易代表Sarah Bianchi日前在《日經亞洲》(Nikkei Asia)的訪問中表示,拜登政府規劃在今年徹底實施IPEF,與盟友建立共同的數位經濟規範。她認為,21世紀許多貿易都是經由數位進行,因此建立一個開放、自由的系統,將有利於消費者以及中小型企業。

CSIS近期發表一份有關數位經濟的報告也顯示,IPEF中有大量的內容,包含:電子商務、數位服務、數位鏈結與一般網路存取的標準與規範,未來都將影響各國的數位經貿發展。

以現階段而言,中國和歐盟的數位規範都與美國的模式不同,未來美、中、歐勢必將會各自發展不同的數位經濟與監管模式。未來一旦三套系統各自為政,很有可能讓原本一體開放的網路分裂,並各自形成不同的壁壘。如此一來,無論是人權侵擾、商業損害、一個有邊界的網路都將使得上述問題更難解決。CSIS就認為,除非IPEF現行的數位經濟相關條款能提出具吸引力的願景,不然歐、中很有可能主導各自區域性的數位規範,危及目前的全球自由市場,也會危害美國企業與勞工的利益。

此外,CSIS的報告中也提到,美國未來在發展印太地區的數位經濟時,應該將國內利害關係人的意見納入考量,避免重演在協商TPP時,遭遇來自工會團體、醫藥產業以及部分議員的反對。

目前,由於IPEF並未納入關稅減免與市場准入等議題,因此大部分美國利益團體,都認為數位經濟將是IPEF的主戰場。因為數位問題絕非單一問題,目前全球許多企業的數據儲存據點都設在美國。未來,這些跨國企業的美國數位據點在和印太地區的公司所在地進行數據交換時,需要有明確的規範以確保資訊安全。CSIS就建議,須將IPEF中的數位經濟規範做為穩固美國對外數位經貿的基礎。將IPEF建立為一個考慮隱私權、民主價值、數據自由、技術先進與納入相關勞工與利益團體的數位經貿規範

結語

總體而言,美國既須和中國維持貿易與投資關係,又要保護自身的經濟利益和價值。在不損害自身利益與價值觀的前提下,華府希望繼續促進雙方貿易與投資,並在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上,持續與中國合作,正如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言:「我們會以充滿自信的方式競爭,在可能合作的方面合作,在必須競爭的方面競爭。」

【由梁耀鐘綜合報導,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2022年11月30日;Inside U.S. Trade,2023年1月24日;Nikkei Asia,2023年1月24日;CSIS,2023年1月26日】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