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要智庫Hinrich Foundation指出:美國應重返CPTPP,以加強對中抗衡

發布日期:2023-02-14

自從拜登總統上任後便推出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希望加強與印太盟友的鏈結,重振美國在亞太區域的經貿地位。然而,近期不少美國官員認為,美國應重返CPTPP來主導全球經濟,藉此加強對中國的抗衡。

兩黨抗中的共識

隨著北京的威脅日漸加劇,眾議院兩黨都在尋求以跨黨派合作的方式,對抗中國的經濟和軍事擴張。此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Jake Sullivan和美國商務部部長Gina Raimondo也多次強調,美國將提高關鍵科技研發的補貼,來保護其創新領域的領導地位。這包含擴大發展半導體和其他先進技術、制定出口管制,以及加強對外投資的審核機制。

另一方面,眾議院也成立「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藉此減少在關鍵產業的供應鏈中,美國對中國的依賴,並同時打擊中國對美方數據及智慧財產的竊取,以確保美國未來的經濟、政治、軍事地位都能遠超中國。

然而,本篇報告認為,不論是增加投入資源,或提高對外貿易與投資的限制,基本上都無法成功地重振美國對外經濟影響力。真正有效的方法,應該是打破貿易障礙,才有機會讓美國在國際社會中重返關鍵位置。

CPTPP對美國重返亞太區域的重要性

早在歐巴馬時期,白宮就已宣布「重返亞洲」的政策方針;也深信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將有助於美國的出口產業,更可以加強美國對中國的經濟影響。不過該協定在後期受到國內強烈的反對,最後在2017年由川普宣布退出。

此後,許多亞太盟友開始對美國的承諾產生質疑,導致這些國家寧可互相加強經濟鏈結,甚至和中國建立經貿關係,也不願和美國合作。原先其它11個TPP成員國也另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2022年成功整合區域經濟並啟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這也為美國在重返亞洲的過程,增添不少障礙。

CPTPP和RCEP的成立,都大幅降低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競爭力和影響力。美國出口商在出口商品到CPTPP的國家時,都會面臨高額關稅的問題。除此之外,協定中的國家,同時也正在調整監管政策和標準,使醫療設備和化學品等關鍵美國產品處於不利地位。若不能即時加入上述任何一個自由貿易協定,那美國就會失去提升其價值觀,以及有效制定與勞工、環境相關規則的寶貴機會。

拜登政府重返印太地區的挑戰

拜登總統自2022年啟動IPEF,希望能重啟和印太盟友的經貿對話。但因為IPEF未有關稅減免的條款,相較之下,CPTPP和RCEP所提供給國家和企業的誘因,更能加強其供應鏈的鏈結。另外,如果沒有「市場准入條款」,美國也難以說服成員國採用更高的勞工和環境標準。

若美國希望企業將關鍵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就必須將充實的貿易協議和激勵措施納入議程。同樣的,若美國想維持創新的領導地位,在限制公司投資中國的同時,也必須為其開闢替代市場,來彌補企業的收入損失。而這些都與回歸TPP的方向不謀而合。

儘管華府有非常充裕的理由重返自由貿易協定,但若真的加入CPTPP,則根據其對汽車原產地的規範,多數中國的車輛零組件能夠免稅運往美國。此外,CPTPP的勞工和環境條款也不符合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 USMCA)。同時,CPTPP未能充分解決非市場經濟的行為,加上許多條款都已過時,無法反映全球經濟的現況,例如數位貿易。

因此,美國國內也正在研議如何修改CPTPP的條款,以確保符合美國的經濟目標,進而建立國內政治共識,尋求更多支持。

美國重返CPTPP的建議

為了進一步促進美國重返CPTPP,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就建議,美國需改進CPTPP的原產地規範,同時加強與勞工相關的準則,以確保公平的競爭環境。在針對環保議題時,應制定更明確的條款來保護環境。對於非市場經濟體的反競爭行為,也應制定相關規則,積極打擊貨幣操縱。另外,也建議制定數位貿易的準則,提升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最後,便是將供應鏈的穩定和韌性納入協議中,維護美國的產業利益。

【由梁耀鐘綜合報導,The Hinrich Foundation,2023年2月7日】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