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美國最善用的新經濟武器 -「外國直接產品規則」

發布日期:2023-02-21

2022年10月開始,拜登政府表示,將對在生產過程中,有使用到美國技術、機器零件與人才的全球企業,進行出口管制。企業不得將美國高階晶片相關的程式、設備、人才輸往中國。消息一出,引發半導體產業一陣譁然,台積電也立即停止向中國出售高階晶片。

這便是美國最善用的新經濟武器 - 「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 FDPR)。由於全球晶片商幾乎都有使用到含有美國技術或智財的重要設備,因此華府可以輕易透過FDPR,擴大出口管制的許可權。

FDPR對中國的制裁

如今,FDPR已成為美國對中最重要的經濟武器之一;然而,這並非新發明。《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美國早在1959年,就透過FDPR進行制裁,但次數不多,所以沒有引人注目。直到2010年初,美國商務部再次動用這項原則,來制定兩項出口管制,限制全球對中國輸出涉及美國技術的產品,做為廣義的軍事用途時,FDPR再廣泛引起全球注目。

而除了FDPR外,為了抑制中國的科技發展,美國也祭出更多的制裁方式。在川普總統上任後,美國便立案起訴華為(Huawei)。原因是,華府長期懷疑該公司違反禁運規定,並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提供管道。

另外,《JDSUPRA》也表示,在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後,美國首先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限制國內輸出技術給該公司,並視其為國安威脅。此後,華府更是加大FDPR的力道,禁止第三國對中輸出超級電腦和半導體相關產品,藉此進一步抑制中國的高科技發展。

但由於華為過去和美國的貿易關係非淺,以致該公司不得不擬定對策。經過細究,華為決定利用法規漏洞來規避美國的制裁。於是許多科技公司便透過離岸管道,輾轉向華為持續供貨。可此舉不但激怒了川普政府,也引起美國國內製造商的不滿。許多晶片商開始遊說政府,爭取修改政策。並希望藉由防止企業在世界各地向華為輸出美國技術為條件,來緩解政府對國內的營運限制。

到了2020年中旬,美國發布一項FDPR,全面切斷華為和美國的科技及全球半導體鏈結。禁令頒布後,全球的晶片商隨即停止供應華為,導致該公司在2021年下降近三成的營收,其手機產品也在市場上逐漸遭到汰除。

對俄羅斯實施經濟禁令

除了中國以外,FDPR也對俄羅斯發揮相當的作用。在普丁入侵烏克蘭後,華府也對其採取相同的行動,並在去年2月祭出兩項新的出口禁令,截斷俄羅斯的軍工體系和美國的科技鏈結。白宮表示,由於缺乏半導體的供應,俄羅斯的超音速彈道飛彈產量已大幅縮減,使得俄國不得不向北韓和伊朗尋求物資和設備。

持續擴大禁令範圍

如今,眾議院兩黨對於中國的威脅已達成共識。美國國家安全顧問Jake Sullivan也表示,針對半導體相關的技術,美國必須盡可能保持領先的優勢。FDPR正是其中一項最有力的手段。

雖然不少中國的科技公司和晶片製造商都深受禁令的影響,但美國的制裁行動並未就此結束。《紐約時報》(The News York Times)指出,美國在今年年初已和日本、荷蘭達成協議,全面停止向中國輸出先進半導體設備,以擴大制裁成效。

在對外採購晶片管道被切斷後,中國半導體產業正逐漸轉向自行設計、生產晶片發展,這也成為拜登政府的新一輪打擊目標。華盛頓目前正規劃把制裁投向兩個中國產業,分別是牽涉藥物研發的生物製造(biomanufacturing),以及攸關電動車發展的先進電池製造(manufacturing of advanced batteries)。美國若確定對生技與電動車進行FDPR,則勢必讓中國相關產業,再次遭到毀滅性的打擊。

【由梁耀鐘綜合報導,The Economist,2023年2月8日;JDSUPRA,2023年2月17日;The News York Times,2023年1月30日】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