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自2030年起,於星國港口營運之新港勤船須完全電動化或採用淨零排放的燃料驅動

發布日期:2023-03-08

2023-03-06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一、    新加坡交通部長易華仁(S. Iswaran)本(2023)年3月3日於國會宣布,為配合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自2030年起於星國港口營運之新港勤船(Harbour craft)須完全電動化或採用淨零排放的燃料驅動,約1,600艘獲海事及港務管理局執照的港勤船舶將須遵循該項淨零排放的新條例。


二、    新加坡海事局表示,將協助海事業者研究、設計、建造及營運全電動船舶,並探討最新技術包括使用燃料電池來供電的方案。該局已與研究機構合作探討建設充電基礎設施的位置,以及電動船在星國水域行駛所需的電力,並預計在2025年前制定一套推行電動港勤船充電基礎設施的總藍圖。


三、    海事局亦與業界、金融機構、營運商與製造商合作,降低船舶電動化的成本,並為初期階段將船舶電動化的業者給予更多援助。該局預定於本年第二季度向業者徵求競標意向書,以徵求電動港勤船設計與開發、總需求與融資的提案。
四、    對於現有港勤船舶,海事局將與業者合作,就船舶使用更高摻混率的生質燃料展開研究,希望提高船舶能源效率,並儘快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海事業者應儘早與海事局接洽,諮詢如何讓船隻電動化、使用生物柴油B100或氫等零碳排放燃料之可行性等,自2027年起該諮詢將成為強制性的。


五、    新加坡交通部暨財政部高級政務部長徐芳達表示,吉寶岸外與海事(Keppel Offshore & Marine)及船舶設計公司Seatech Solutions領導的聯營企業本年將對首艘全電動船舶及電動輕駁船(lighter)展開測試。此外,蜆殼集團(Shell)本年上半年將在新加坡毛廣島(Pulau Bukom)的新加坡蜆殼能源與化工園區裝置首個充電站,為星國造船廠企鵝國際(Penguin International)轄下的全電動船舶提供電源。


六、    其中一家參與電動輕駁船試點項目的「雲升控股綠色科技」(Yinson Green Technologies)公司總裁埃里克(Eirik Barclay)指出,星國業者皆積極採用電動船,目前建造電動船的成本較傳統輕駁船高出約20%至50%,但隨生產規模擴大,成本預計將降至現有的兩成。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出處: 經濟部國貿局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58266&areaID=2&infotype=1&country=5paw5Yqg5Z2h&history=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