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政策執行成果與進展

發布日期:2023-03-08

2023-03-07 

駐瑞典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資料來源 : 芬蘭政府 (Finnish Government)              

雖然受到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及隨之而來的能源危機與物價高漲之影響,芬蘭的社會、生態與經濟等政策仍有明顯的進展與成效,包括就業率達75%,以及2025年就業與商業活動相關服務將轉移由地方政府接手,透過單一管道以協助芬蘭居民更快速就業。

為確保平等及優質的社會醫療長照服務和緊急救難服務,2023 年亦已正式執行醫療社會服務改革,期盼除因應人口年齡結構的變化,更可協助芬蘭居民透過較低門檻獲取更佳的醫療長照服務,且同時減緩成本的增加,以及加速基本醫療的取得。社會政策目的也鎖定實現更好的基本保障、提高國民年金與養老金之保障及家庭假的改善,家庭假的改革主要在於促進子女的平等對待、性別平等、更靈活的家庭生活和婦女的工作地位。

芬蘭去(2022)年通過新的氣候法,以確保於2035年實現氣候中和之目標,其中包括風電產能已大幅增加,增加自然保護資金,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和煤炭,且同時改善能源稅,並由芬蘭林務局參考環境和氣候之條件加強土地所有權之審查,加強產業土地利用的減碳措施,同時擴展芬蘭國家公園網絡。2022 年 12 月批准新自然保護法,主旨在於更有效保護物種、自然類型及其功能,同時規範生態補償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規定。

在教育方面,芬蘭政府擴大義務教育至高中職學程,為近年來最重大的教育改革,同時增加各個階段的教育經費。教育改革包括降低幼兒教育的教師孩童比,重新引進幼兒教育的主觀權利,發展幼兒教育教學,降低幼兒教育費用。另,降低學前教育和基礎教育的曠課率,改善學生保健品質和取得管道,同時透過各種措施提高教育平等,合理分配額外資源,如職業教育的教職員之聘用以及教學與行政之加強措施。在高等教育方面,則透過立法於2030年之前提高研發預算佔比為國民生產毛額 (GDP) 4%,同時透過減稅政策鼓勵企業加強研發,尤其是中小企業。

在社會安全方面,致力加強安全和公平的具體措施,包括信用審查之立法和性犯罪法的全面改革。芬蘭政府於 2019 年提出政策承諾,包括維護民主、促進公民平等及其對社會的信任度、加強企業決策的知識基礎、透過民調和數據產生更精準的分析,以及增加社會對話。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出處: 經濟部國貿局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58394&areaID=4&infotype=1&country=6Iqs6Jit&history=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