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商業總會(BCC)公布英國出口商在2023年面臨挑戰報告

發布日期:2023-03-09

2023-03-0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參考資料:British Chamber of Commerce
日期:112年3月7日
文號:駐英經(111)經字第927/P200號(商情文號:第927號)

商情本文:

英國商業總會(BCC) 針對2023年所面臨挑戰報告顯示,英國出口商在 2023 年面臨的挑戰是巨大的,需要全球網絡與英國政府共同努力,積極改變局面。其指出英國2022年出口成長雖為6.7%,但仍低於2018年英國出口商品和服務總額。另英國2022年最後一個季度出口下降2.9%,亦是經濟逆風的警訊。

該報告並指出,與2021年相比,2022年不包括貴金屬在內的商品和服務年度貿易逆差擴大853億英鎊,達1080億英鎊。另2022年第4季針對中小型企業調查顯示,大多數中小型企業出口沒有改善,其中27%中小型企業出口下降,47%中小型企業持平,僅26%的中小企業出口有所成長。關於未來訂單的情況方面,有28%的中小企業預期訂單減少,24%的的中小企業預期成長。

另世界貿易組織(WTO)預測2023年全球貿易成長率僅1%,低於2022年的3%。雖然就長遠來看,中國的重新開放應該會緩解生產供應鏈的緊張,但中國的內部局勢也可能會增加波動性,並倘若Covid-19疫情繼續影響其經濟產出,將可能導致更多的供應鏈動盪。

然而,也有一些跡象顯示未來可能朝好的方向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1月份更新的世界經濟展望中指出,全球需求可能會再次回升。預計2023年中國GDP成長率為5.2%,印度為6.1%並在2024年達6.8%。中國及其他地區的消費者支出,倘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所預測成長,預期英國對中國等國家的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汽車、機械、電氣設備和藥品出口將會成長。另呼籲英國應關注其他出口市場,如歐盟、美國、瑞士、加拿大、挪威、韓國和日本。

另報告指出,北愛爾蘭協議所引起的邊境檢查問題應盡快找到解決方案,因為牽動著英國與歐盟和美國的關係。除歐盟外,美國是英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該總會會員最感興趣的貿易夥伴。然而,與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進展停滯不前,更需要其他創新的方式來改善雙方貿易關係。而近期隨著美國發布降低通貨膨脹法案,歐盟已表態與美國繼續就保護其市場進入和保持競爭力進行對話。歐盟並提出其新脫碳工業法案,該法案在為對淨零碳排較為重要的產業創造有利條件。

目前歐盟成員國政府正在評估歐盟執委會最近幾週提出的措施,貿易政策將在今年3月的歐盟理事會政府元首會議進行討論。儘管歐盟此一舉措仍有待觀察,但英國政府必須確保英國企業不會受到降低待遇,並確保英國關於供應鏈稅收抵免、補貼和投資的貿易利益。

另須防止過度保護主義思維,並應實施貿易協定中關於公平競爭、環保和公開、透明的補貼制度承諾。英國、歐盟和美國在氣候變遷和綠色轉型有著共同利益。2023年必須推動更多工作,以促進再生能源和綠色商品和服務的貿易。

並需要採取雙邊行動,通過世界貿易組織和世界海關組織,以實現貿易數位化。並需考量修改與歐盟的貿易與合作協議,使出口更具競爭力,並降低成本和繁文縟節負擔。另外需要重新審視出口融資問題,因中小企業為有效進入新的海外市場,必須投入的時間、計劃和資源是有限。英國政府應研究如何讓企業更容易獲得有效的端到端融資,以投資擴大其出口活動。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出處: 經濟部國貿局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58478&areaID=4&infotype=1&country=6Iux5ZyL&history=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