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與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國會友好協會」今天成立

發布日期:2023-03-10

2023-03-10 

記者歐陽良盈

立法院「臺灣與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國會友好協會」由跨黨派30位立委組成,今天上午在立院院紅樓202會議室舉辦成立大會,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與會。

「臺灣與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國會友好協會」會長由民進黨立委林宜瑾擔任,副會長由民進黨立委范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眾黨立委吳欣盈擔任。林宜瑾致詞時表示,台灣走過威權時代,1993起立委全面由人民選出,「民主國會」至今30周年,在多家外媒公布的民主、自由相關指數排名中都是亞洲第一。

林宜瑾說,盧森堡國會去年五月通過決議案,籲政府加強與台灣經濟、科學和文化關係;上個月荷蘭國會也破例在表決期間接待我國會訪問團,荷蘭議員們對習近平政權對台影響、台灣防禦能力、台歐半導體合作等多項議題都表達高度關注;比利時國會和議會近年來也陸續通過四個友台決議。期盼透過「臺灣與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國會友好協會」的成立,更深化與各國的民主夥伴關係,並促進各級政府及民間的國際交流。

范雲表示,荷蘭和台灣大小、人口、經濟發展條件都相近,常被當作台灣效仿的對象,荷、比、盧都是台灣在歐盟內重要的友好國家,也都力推挺台法案,盧森堡在疫情嚴重時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王婉諭說,台灣若要走向國際,就必須和更多國家建立連結,荷、比、盧三國人口加起來2800萬,和台灣2300萬人口相去不遠,但這三個國家的高度經濟和社會發展都在世界名列前茅。小國經驗與處境和台灣相仿,同樣面臨資源稀缺、大國夾擊的情境,能提供台灣相關寶貴意見。

王婉諭指出,盧森堡是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國家,經驗值得台灣效仿與學習;荷蘭和台灣在歷史上頗有淵源,近年來也因為半導體產業有緊密的合作。荷、比、盧三國國會長期對台友善,也支持我國加入WHA等組織,盼透過「臺灣與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國會友好協會」的成立,讓彼此在經濟、外交、文化上有更多互動和對話的機會。

吳欣盈正在坐月子,以預錄影片的方式線上參與,她提到,台灣和歐洲經貿往來緊密,歐盟長期都是台灣最大的外國投資來源。根據經濟部統計,荷蘭從1952年至今對台灣投資總金額第一名,超越日本和美國在台灣所做的投資;在離岸風電部分,近年來歐盟也是台灣最大的投資者。

吳欣盈認為,近年來台灣對歐盟投資有所成長,但佔台灣整體對外投資比例還是低於10%,政府應透過主權基金等方式,擴大與歐盟朋友的合作,促進雙方在綠能、資安、精準醫療等領域上的交流合作與發展,強化台灣與歐盟的連結,讓世界看到台灣,並讓台灣與國際接軌。


出處: 聯合報

相關連結: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7022552?from=udn-ch1_breaknews-1-0-news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