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經濟安全 G7將促建集團供應鏈

發布日期:2023-03-13

2023/03/13 

編譯張沛元

劍指中國 5月廣島領袖峰會定位明確

日本經濟新聞十二日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將於五月的廣島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中,呼籲成立一個遍及該集團的戰略重要物資供應鏈,以確保攸關經濟安全的商品不受台海危機、或烏克蘭戰爭延宕影響穩定供應。

報導指出,此構想在於將美日或美歐等各自建立的許多既有國際供應鏈,擴及G7集團;目的在於確保微晶片、稀土以及其他對經濟安全日益重要之商品的穩定供應,以因應一旦台海爆發危機或烏克蘭戰爭延宕對供應鏈所產生的影響。G7各國將於本月中開始制定聯合聲明,主席國日本也將就G7供應網絡進行檢討,設想一種能夠指定對經濟活動不可欠缺的商品,以及為這些商品成立材料與庫存網絡的機制。

拉攏德國 避免科技流向中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將經濟安全定位為廣島峰會主要議題,為去年德國峰會聯合聲明初次提及後,經濟安全首度在G7峰會上自成一大主題。報導指此舉意在將與中國經濟關係密切的德國,拉攏靠近日本與美國,以避免商品與科技經由歐洲流向中國。

晶片是製造汽車與家電不可或缺的要件,九成先進製程晶片來自台灣;有鑑於台海若爆發危機恐中斷晶片供應,是故G7著眼於建立一個危機時仍能取得一定數量晶片的網絡;美日計畫研究大規模生產用於量子電腦等應用的次世代半導體,並希望歐洲也能參與其中。

此外,中國是稀土重要生產國,預料在稀土供應上對中國依賴甚深的G7,將擴大與非洲與拉丁美洲等擁有礦產資源的「南方國家」合作。由於許多醫療領域產品都是中國製造,該G7供應鏈計畫可能也包括藥品與生物科技產品。


出處: 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571711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