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上訴機構停止運作 日本宣布改加入MPIA、外界觀察將催促他國參加

發布日期:2023-03-13

記者 : 陳毅龍

2023/3/10

世界貿易組織(WTO)內部有一個由7位法官組成,並在成員國發生貿易爭端時,負責審理與協商的常設單位「上訴機構(WTOAB)」,不過該機構因2019年新法官的任命遭美國政府杯葛,導致凍結至今。日媒報導,對此日本10日宣布,將加入由歐盟主導的「臨時上訴仲裁多邊協議(MPIA)」。外界觀察,此舉可能會催促其他國家效仿。

根據彭博新聞、《產經新聞》10日報導,日本將參加的MPIA,為歐盟2020年4月發起的臨時仲裁制度。10日內閣決議後,同日將向WTO報告。

報導指出,WTO的成員國發生紛爭時,其解決方式基本上是採「二審制」,即第一審的「小委員會」,以及第二審的「上級委員會」。不過,美國曾批評「上級委員會」的方法,且持續拒絕​​任命新的或重新任命上級委員的法官。結果導致,目前沒半個上級委員,上訴機構的審理持續3年以上陷入停擺狀態。

至於MPIA,則是為了處理上級委員會的停擺,而作為臨時代替方案所創建的制度,當當事國家如不服第一審「小委員會」的裁決時,能藉此仲裁來解決。迄今為止,已有歐盟、中國、澳洲、紐西蘭等52個國家與地區參加,不過另一方面,美國與南韓、印度尚未參加。

去年12月,哥倫比亞與歐盟的「冷凍薯條戰爭」(反傾銷)的紛爭案件,即是根據MPIA所下的第一次仲裁裁決。

於「小委員會」敗訴的當事國,即使向上級委員會上訴,但依目前上級委員會停擺的狀態,由於無法審理,所以不法做出裁決。不過,還是有國家明知如此仍大膽向上級委員會上訴,結果就出現了很多被稱為「空上訴」狀態。不過,如果發生貿易紛爭的對手國家,有加入MPIA的話,那麼就能較容易解決紛爭。

目前經濟界,也有出現應該活用像是MPIA這樣臨時性代替措施的聲音。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十倉雅和,去年7月於記者會上,表示要等上級委員會恢復功能過於耗時,擔憂在這期間未解決的紛爭案件將這樣越積越多,「日本自願參與臨時仲裁制度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根據路透社報導,日內瓦貿易平台執行董事Dmitry Grozoubinksi告訴路透社,「日本的加入成會員,可能會增加搖擺不定的潛在成員國壓力,例如英國和南韓」。


出處: yahoo!新聞

相關連結: https://reurl.cc/eXdD7Q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