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IPEF能否進一步促進美、印關係

發布日期:2023-03-13

為了抑制中國的經濟發展,華府在2022年中旬推出「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 work, IPEF),希望結合多邊機制,實施對中國的圍堵戰略,並在年底順利舉行首輪談判。有別於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 FTA),IPEF更是致力於整合區域經濟,並實現經濟結構轉型。而印度優越的戰略位置,加上龐大的人口紅利,已成為不少外資轉移供應鏈的絕佳選擇。

近年來,華府不斷提升與印度的經貿與外交關係,雙方並於今(2023)年2月初,在新德里舉行IPEF特別談判會議。針對供應鏈韌性、淨能經濟與公平貿易三項領域,商討協定內容,深化美、印經濟夥伴關係。許多專家都對此次的會議結果,表示相當樂觀,也對兩國未來的合作充滿期待。

強化供應鏈韌性、建立跨境稅收機制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高級研究員Jayant Krishna表示,印度在疫情期間,曾面臨電子零組件、半導體設備、礦產和其他原物料的供應鏈中斷問題。此外,隨著亞洲各國的貿易關係惡化以及中國的經濟威脅逐步攀升,更是加劇印度的經濟困境。

由此可見,供應鏈韌性已成為產業布局的決策要素之一,而這也是IPEF其中一項關鍵的要素。對此,專家建議,印度可善用其資源並透過IPEF發展供應鏈韌性,對各種突發狀況做出即時回應,降低斷鏈損失。

IPEF所涵蓋區域目前佔全球約4成多的GDP。隨著供應鏈的框架逐漸成形,各簽署國有望發展更廣泛的合作;同時,印度也能從中提升供應鏈穩定,減少斷鏈對工業輸出的影響,促進GDP的穩定成長。

另一方面,Mukesh Butani高級研究員也表示,此次會議提供了印度一個重要的機會。印度可以藉此推動多邊稅收政策和關鍵的貿易改革。這將有助於印度和其他成員國,推動全面自由貿易協定,並減少貿易障礙。透過此次的會議,各國已在數位服務、數位資產等領域的跨境稅收問題,達成進一步共識。

Butani同時建議,IPEF成員國應採用全球共同的加密交易訊息交換架構,鞏固對貿易透明度的承諾。這場會議預計將促進G20/OECD的稅基移轉包容性架構(Inclusive Framework on BEPS)的推動,藉此改善各國的稅收管理機制。

提升淨能領導地位

另外,Kartikeya Singh高級研究員則認為,緊接而來的部長級會議,各國將會商討「淨能經濟」的合作。對此,印度可藉由對公用事業規模(utility-scale)的綠色能源項目,建構逆向拍賣(reverse auction),以確保最低的關稅;另外,也可透過設計批量採購專案,來降低能源效率和電動車企業的成本。

同時,印度也很樂意和各國的國營企業展開合作。藉由和夥伴國家的相關機構,在金融和技術領域上建立合作關係,來加速企業淨能轉型。最後,便是透過設計有效的電力傳輸,來加以落實「綠色網格倡議」(One Sun One World One Grid Initiative)。

印度政府今年將著重發展綠色能源,因此有望和IPEF夥伴國家合作開發綠色氫生態系統,提升綠色鋼鐵的需求,發展低碳生產的優勢。此外,擁有大量原物料的成員國如澳洲、印尼等,也可為淨能動力所需的關鍵材料,建立供應鏈。

提高治理效率,吸引外國直接投資

Alok Gupta研究員則提出,為了促進印太地區的穩定和繁榮,各國政府必須提高治理效率,並建立廉潔的經商環境,從而吸引更多外資注入。但就印度的現況而言,無論是行政流程還是官僚體系,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印度必須提升施政效率,並且善用先進技術,為商業合作和技術交流,創造更有利的環境;同時,也加強和美國的技術交流和經貿往來,為兩國締造雙贏的局面。

隨著美中關係惡化,地緣政治風險也不斷上升。拜登總統透過擴大「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 FDPR),以及成立「晶片聯盟」(Chip 4)等手段,一方面抑制中國的高科技產業發展;另一方面也確保先進晶片的供應鏈穩定。對於深具發展潛力的印度,美國也釋出多項合作計畫。《彭博社》(Bloomberg)引述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的看法表示,美國和印度將簽署一項協議,以促進雙方在晶片產業的獎勵計劃合作。同時,美、印兩國正在致力調整出口管制,並啟動新的貿易對話。印度預計將在未來幾年,成為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這也讓華府越來越看重印度在電子供應鏈中所扮演的角色。

日本媒體《Nippon》指出,此次在IPEF的會議中,各國代表均表示,將會致力在5月下旬前,達成至少一項領域協議。由於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輪值美國主辦,因此外界更是加以關注,IPEF對印太地區經貿發展的影響與貢獻。

【由梁耀鐘綜合報導,CSIS,2023年2月13日;Bloomberg,2023年3月9日;Nippon,2023年2月12日】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