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馬經貿持續深耕 未來聚焦三大產業

發布日期:2023-03-17

記者: 侯駿霖

中經院15日舉辦「馬來西亞2022年大選後政局及臺馬關係的展望」記者會,中經院臺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指出,臺灣未來與馬來西亞可以加深經貿關係的產業,主要包括金融服務業、石化與能源產業,以及半導體與電子資訊產業。

馬國2022年在東協國家中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臺商已在馬國長年耕耘發展,雙方有高度貿易及產業連結。徐遵慈表示,馬來西亞新政府將施政重點放在旅遊、電子電機、航太、全球服務、創意產業、清真產業及生質能源等。臺灣未來可與馬來西亞持續強化產業連結,第一是金融服務業,馬來西亞從金融的銀行、保險業來看,位居東南亞國家第二,臺灣銀行要打入東南亞,可以爭取積極合作。

第二是石化與能源產業,徐遵慈認為,馬來西亞擁有世界級的石化園區,並且與再生能源雙線發展,擁有豐沛的能源產品、原物料基礎。

第三是電子資訊與半導體產業,馬國目前重點推動電子資訊及半導體產業,從2021年近40%出口產品集中於電子設備及相關產品,對於臺商來說是一項利基。

徐遵慈指出,在臺灣新南向政策下,清真或伊斯蘭經濟也一直是臺灣想打入印尼、馬來西亞的合作重點,馬來西亞現任副首相阿末扎希(Ahmad Zahid)曾預估,2023年馬國的清真市場可達900億美元,可以將臺灣加工食品作為未來合作與投資方向。

美中貿易戰自2018年開打後,可以看到蘋果供應鏈移轉的趨勢,部分供應鏈已從中國大陸移出。徐遵慈說,目前看到移入越南的比例最高,其次則是泰國、馬來西亞。

她認為,馬國因為政局變化導致去年底才倉促完成CPTPP的批准,過去已經被越南吃掉許多投往東南亞的外資能量,可能將是馬國新政府強化的目標。


出處: 大紀元

相關連結: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404049/%E8%87%BA%E9%A6%AC%E7%B6%93%E8%B2%BF%E6%8C%81%E7%BA%8C%E6%B7%B1%E8%80%95-%E6%9C%AA%E4%BE%86%E8%81%9A%E7%84%A6%E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