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正計劃撤銷對馬來西亞課徵棕油進口稅,以作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交換條件

發布日期:2023-03-17

2023-03-16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根據外電參與談判人士指出,英國政府正計劃撤銷對馬來西亞課徵棕油進口稅,以作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交換條件,此舉引起綠色環保社運人士的憤怒。

據《金融時報》報導,經過兩年的談判,英國正在敲定CPTPP的加入條款。據知情人士指出,馬來西亞作為CPTPP的會員國之一,已成功要求英國在加入該協定時,立即將棕油進口稅率從目前的12%降至零。英國原先規劃逐年取消棕油關稅的方式,惟遭到馬來西亞的反對。據報導,英國預計將於未來數週內敲定相關協定的廣泛協議,並在夏季進行簽署。

該報導續稱,雖然該協定對英國的經濟影響微乎其微,但英國部長已進行大力宣傳,並將加入CPTPP作為英國脫歐後獨立貿易政策的一個成功案例。

負責主導英國CPTPP談判的英國商業貿易部被詢及前述事件時,表示無法透露馬英兩國的談判細節。

另一方面,英國環保組織Mighty Earth董事維傑拉納受訪時稱,在未有任何環保措施的情況下,貿然撤銷馬國棕油產品的進口關稅,使得英國難以稱其為一致力解決森林砍伐及保護瀕危物種棲息地的氣候領袖。

環保組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永續性高級分析師奧斯博洛表示,前述計畫可能導致森林生態系受到更大的破壞性損失。此一讓步與政府致力於遏制英國供應鏈中的森林砍伐承諾完全相悖,英國需強有力的立法,以確保在英國消費的產品不會傷害海外的森林、社區及野生動物。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出處: 經濟部國貿局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58839&areaID=2&infotype=1&country=6aas5L6G6KW/5Lqe&history=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