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5議題達初步共識 將設貿易便捷化委員會

發布日期:2023-03-21

記者:吳雅瑜、蔣龍祥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1月落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6日發布了擬議文本摘要,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公布第一階段內容,在12項議題中,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談判已經告一段落,而簽訂目標是越快越好。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執行秘書蕭振榮表示,「我想台美雙方都具有高度的企圖心,希望我們這項倡議能夠早日獲致具體的成果,不過因為談判進度涉及到雙方的政府期程不易掌握,我們會希望越快越好。」

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因沒有涉及市場開放問題,不會讓弱勢企業受到衝擊。

在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部分,會確保關務程序效率與透明化並透過電子化方式加速通關,因此貨運、快遞業者、航商、報關行、貨主、出口業者都是受益對象,良好法制作業包括受到高度監理的通訊、醫藥業者、民間社團、意見領袖等都將受惠。

針對反貪腐部分,包含外銷業者、在國外從事工程及建設業者、與政府有部門有商業往來民間企業都是其受益對象,也將透過定期對話增加中小企業經商機會,協助排除貿易障礙。

中經院WTO中心顧問杜巧霞指出,「這裡面談判內容有一些都是蠻重要條款,包括對中小企業的幫助還有對於台灣經貿法治的透明化,相對於我們周邊其他國家來說,人家簽署的這種貿易協定其實比我們多很多很多了,所以我們如果不簽的話,就是處於一個相對不利的一個情況。」

學者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有了初步共識後,除了可讓雙方經貿活動更順暢、貿易制度與國際接軌外,也會有一些邊際外溢效果,甚至台美不排除在上半年提早簽署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


出處: 中華經濟研究院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