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21世紀貿易倡議 戴琪:透過經濟強化美台關係

發布日期:2023-03-24

中央社記者 : 江今葉 (華盛頓23日專電)

編輯:楊昭彥

台美去年6月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美國國會議員也高度關注。對於美國國會議員對台灣經濟的支持,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表示,「我們聽到了」,美方正透過經濟工具強化雙邊關係。

戴琪(Katherine Tai)今天出席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針對美國貿易政策提出的書面證詞中提到台灣時表示,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也是東亞重要貿易夥伴。

她指出,美台在去年6月啟動具開創性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21st Century Trade Initiative),雙邊團隊致力於提供高標準承諾與具經濟意義的成果,涵蓋從貿易便捷化到良好監管實踐、服務國內規章與反貪腐等各方面。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日向國會遞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23年貿易政策議程與2022年年度報告,詳述過去2年貿易代表署為推進拜登貿易政策所做的努力,以及2023年優先事項。

報告提到台灣時表示,美國與台灣有著長期且活躍的貿易關係。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體,也是區域的重要貿易夥伴。去年6月,美台啟動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雙方就11個貿易領域高標準與具有經濟意義成果達成一致。美方高度重視與台灣的合作,以進一步深化與加強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

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在質詢時問及美台21貿易倡議進度,戴琪提及台美16日同步發布的第一階段談判內容摘要,也對美國參眾議員對台灣經濟的支持表示,「我們聽到了」,美方正設法運用經濟工具強化雙邊關係。

台美雙方今年1月14至17日在台北召開的第一輪談判,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美國貿易代表署於16日同步公布談判摘要,其中針對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說明細節。

至於行政協定的簽署時間,行政院官員當時表示,目前最終文字雙方還在持續溝通當中,待文字確定後就會安排簽署。


出處: 中央通訊社

相關連結: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3240010.aspx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