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F第二輪談判圓滿落幕,將迎接下一場部長級會議

發布日期:2023-03-25

繼上個月在新德里舉辦特別會議後,「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 work, IPEF)於3月13至19日在印尼峇里島展開第二輪談判。本次拜登團隊提出「勞工」、「環境」、「數位貿易」和「技術援助」四項議題,並與成員國共同商討協定條款。

華府在2022年中推出IPEF,期望整合印太區域經濟,對中國實施戰略圍堵。首輪實體談判於同年12月在澳洲順利落幕,並於今年2月在印度舉行特別會談,聚焦供應鏈韌性、淨能經濟與公平貿易三項領域,討論協定內容。

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 DOC)和美國貿易代表署(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 USTR)的聯合新聞稿指出,此次美方由東南亞及太平洋助理貿易代表Sarah Ellerman和商務部參事Sharon H. Yuan為首組成代表團。在為期一週的談判中,成員國就協議的提案進行意見交流,並按先前在布里斯本和新德里的決議展開進一步討論。與此同時,為了提供最新的談判進度,華府代表團也向國會幕僚及各方利害關係人進行簡報,藉此實現拜登政府對談判透明度的堅定承諾。

《美國貿易內情新聞》(Inside U.S. Trade)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預計5月份在新加坡展開第三輪IPEF談判。此外,該名人士也表示,IPEF部長級會議將安排在5月下旬,並接續亞太經濟合作(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部長級會議在底特律舉行。

IPEF整體涵蓋四大領域:「貿易」、「供應鏈」、「淨能經濟」和「公平貿易」。消息人士指出,各國的談判代表均希望盡快完成「供應鏈」議題的談判。然而,目前最具挑戰性的是「貿易」條款,在缺乏美國國會的認可下,許多成員國對於華府提出具約束力的承諾,仍是持保留的態度。

總體而言,不論是抑制中國崛起,還是提振明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聲望,拜登政府將會持續推動IPEF,並承諾會在2023年積極完成談判。考量今年APEC輪值美國主辦,外界將會加以關注拜登總統的經貿外交成果,也期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和商務部(DOC)後續公布的更多談判細節。

【由梁耀鐘綜合報導,Reuters,2023年3月20日;USTR,2023年3月19日;Inside U.S. Trade,2023年3月22日】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