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為應對通貨膨脹,頃推出保護英國食品供應鏈的新措施

發布日期:2023-05-19

2023-05-19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參考資料:Institute of export & International Trade

日期:112年5月17日

文號:駐英經(112)經字第290/P200號(商情文號:第290號)

商情本文:

英國政府為應對通貨膨脹,頃推出一項旨在保護英國食品供應鏈的新措施,包括承諾在未來的貿易協議談判中保護農民。

該新措施將包括對國際貿易商的支持,包括:1.政府將提供200萬英鎊的資金幫助出口商和進口商參加全球貿易展會。2.政府將指派五位新的農業食品和飲料專員(agri-food and drink attaches)專責談判消除世界各地的貿易障礙。3.政府將各別為乳製品和海鮮出口挹注100萬英鎊資金。

此外,英國首相Rishi Sunak在其一封致英國農民的公開信,列出確保農業為英國貿易核心的原則,包括在未來的貿易協議中保護英國農業、維護英國的食品和生產標準,以及消除市場進入障礙等。然而,全國農民聯盟(NFU) 主席Minette Batters表示,全國農民聯盟和更食品產業對英國與澳洲和紐西蘭的簽定貿易協議內容感到不滿,並指責政府在協議內容中讓利太多。

另,首相Rishi Sunak 在推行農業政策時可能還將面臨兩難。全國農民聯盟的Batters主席表示,現行允許勞工進入英國採摘水果和其他農產品的季節性勞工簽證發放不足。對此,政府表示將為農業發放4萬5000筆簽證,較去年的3萬8000筆增加7000筆。然而,任何擴大發放簽證的討論都將導致政府內部出現嚴重分歧,內政部長Suella Braverman在意識形態上反對簽發任何額外的簽證,並主張對英國國內的現有勞工進行培訓,作為其減少外國移民措施的一環。

根據英國零售商協會(BRC)的數據顯示,英國食品通貨膨脹壓力在過去一年上漲17.8%。英國的市場監管機構競爭與市場管理署(CMA)隨後宣布將對食品產業展開調查。查明英國的弱競爭(weak competition)環境是否加劇英國的食品通貨膨脹問題。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參考本網頁刊載商情資訊,請注意國情及商業環境之不同,而且不代表本部立場或政策。


出處: 經濟部國貿局

相關連結: 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5&pid=762278&areaID=4&infotype=1&country=6Iux5ZyL&history=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