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深入鋼鐵大本營 教導業者因應歐盟碳邊境措施

發布日期:2023-06-13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在今(112)年5月17日生效,並確定在10月起實施,首波適用範圍包括鋼鐵製品及螺絲螺帽等產業,而這些為鋼鐵製品及螺絲螺帽業者,多半集中在高雄周邊區域,且螺絲螺帽業者大多為中小型企業,為加強協助這些產業能即時掌握此一資訊並提早因應,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特別委託工總,與鋼鐵公會及中鋼公司強強聯手,於昨(6/12)日下午在高雄中鋼總部大樓舉辦「2023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規則說明會」,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說明會特別邀請歐盟Van Bael & Bellis(VBB)律師事務所來臺現身說法,就其觀察與對歐盟執委會的了解,提出全方面的應戰守則,包括應如何著手開始啟動準備工作、總含碳排放量計算及查證、購買憑證等,現場總共吸引約200位業者參與,交流十分熱絡。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蕭俊參事致詞時表示,CBAM是全世界刻正面臨的重大議題,如美國、英國等都有碳關稅相關法規推動,全球供應鏈也紛紛展開脫碳措施,面對國際市場可能面臨重新洗牌的挑戰,蕭參事鼓勵業者勇於接受挑戰,因為危機就是轉機,而經濟部為了協助業界已擬訂各項積極的節能減碳政策與行動方案,如工業局祭出「以大帶小」補助製造業低碳及智慧化升級轉型等計畫,國際貿易局也提供綠色貿易的相關措施,希望能幫助我國企業因應市場的劇烈變化,進一步提升產業出口競爭力。

因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峻,歐盟早已啟動各項減碳措施,但為防止碳洩漏,歐盟特別發布CBAM規則,並公告適用範圍包括水泥、肥料、鋼鐵、鋁、氫等五大類產品及電力,而試行期間將自今年10月1日至114年12月31日止。此外,自115年1月1日開始,歐盟進口商應於每年5月31日前,申報前一年進口產品之排碳量,並購買相對應數量之CBAM憑證進行抵換等,依此,我國業者應對措施的時間十分有限。

由於CBAM細部措施尚未定案,VBB律師Ms. Joanna Redelbach指出,雖目前排放量的計算規則仍無法確定,但10月份後,業者勢必要監測和計算直接含碳排放量,蒐集碳排放資訊,並向歐盟進口商主動提供相關數據資料。她建議,可先行準備向CBAM註冊處之申報內容、指定授權申報人(經設立地的歐盟主管機關認可),以及與在歐盟的客戶討論如何因應,個別廠商可加速進行內部影響評估,並檢視是否可調整相關製程。至於如果已經支付碳費碳稅者,如何主張抵減,則需視實際上的碳費碳稅金額,並提出原產國的法令規範,提供第三方認證及匯款紀錄等,才能符合抵減的申請。有關會中業者關切,臺灣未來倘課徵碳費是否能抵減CBAM憑證,R律師認為這仍需臺灣提供實際規定與課徵方式給歐盟後才能確認。

工總理事陳哲生則感謝經濟部貿易局特別南下,舉辦本場次說明會,也瞭解政府正積極整合國內資源,加強輔導業者來因應此一變化。由於我國多屬於中小企業,光製造業約10萬家,量體相當大,短期將面臨碳中和、中期資源中和(循環經濟)及長期能源中和等階段性挑戰,雖然目前如經濟部貿易局,以及工業總會及高雄市工業會都不斷地辦理相關活動或課程等,但最急迫的碳足跡、碳盤查議題,國內查證費用也因需求遠高於供給而居高不下,因此工總已著手進行「碳盤查標籤方案」,鼓勵中小企業主動自我宣告,高雄市工業會也呼應企業響應臺灣RE100,而且後續勢必要投入更多資源進行碳捕捉、利用與封存(CCUS) 高雄市屬於臺灣的工業發展之都,目前碳排量偏高,期盼政府加強擬定具體的輔導方案,與產業界能共同攜手渡過挑戰。

歐盟為我最大外資來源之一,雙邊貿易及投資均顯著成長;以去(111)年為例,臺歐的雙邊貿易總額首度突破700億美元,歐盟為臺灣第4大貿易夥伴,也是我國第4大出口市場,占整體出口比重7.3%,出口金額約達349億美元,較前年成長9.46%。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政府與業界均須嚴肅面對並及早因應。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