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下的友岸外包極限

發布日期:2024-02-16

近年來,俄烏戰爭、以阿衝突,以及紅海危機等一系列事件,已為國際政經局勢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更使得「地緣政治」成為企業投資布局關注的焦點。《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日前引用美國智庫「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研究,該報告主要是分析2005年至2022年間,聯合國的193個會員國在201件重大決議的投票情況,並將各國的地緣政治立場,從零到十的尺度進行標記(美國立場為0;伊朗立場為10),從國際政治角度分析各國的貿易關係。

研究指出,基於地理條件,歐洲各國主要係與周遭國家進行貿易;但澳洲卻恰恰相反,該國通常需和地理上都較遠的國家進行貿易。而美國則介於兩者之間,部份原因為該國國土遼闊,且周遭鮮少有富裕鄰國。該研究指出,全球不到5%的GDP是由距離美國5,000公里以內的國家創造的。此外,根據麥肯錫的統計,自2017年以來,美國貿易覆蓋的地緣政治距離已縮短了10%,該國大幅削減了從中國的進口,而中國也將其貿易的地緣政治距離縮短了4%。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美國正試圖強化與越南、墨西哥等國的貿易鏈結,但這些國家大部份商品都有採用中國的零組件,這勢必會降低華府「友岸外包」的戰略效果。因為煤礦、稀土等天然資源,某些特定國家具有一定程度的寡佔性,短期內難以尋得適當的替代供應鏈。例如,澳洲就主宰了對中國的鐵礦出口;同樣地,中國也主導了電池原物料 – 稀土的輸出。這意味著,在面對關鍵產品時,許多國家仍不得不和其意識形態對手進行貿易。

麥肯錫認為,當華府試圖降低地緣政治衝擊時,也可能會增加其他供應鏈風險,友岸外包也將限縮美國的貿易夥伴,從而不利於整體經貿發展。同時,對一些中立國家如巴西、印度和墨西哥等國而言,友岸外包亦無太大吸引力,因為這些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影響力較小,為了實現國家利益最大化,它們不得不和更多國家建立貿易關係。

此外,全​​球風險與戰略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近期一份研究也指出,友岸外包將面臨巨大考驗。該公司在評估印尼、墨西哥、泰國和波蘭等40個新興市場的過去五年國內政治變化後,發現其中有27個國家的政治風險正在上升,這很可能會引發新一波的全球供應鏈衝擊。舉例而言,孟加拉曾在2023年底發生勞資衝突,迫使當地數百家紡織工廠關閉。由於經濟的不平等,印尼也曾爆發了針對2024年最低薪資水準的罷工行動。

Maplecroft也提到,由於印太地區擁有複雜的供應鏈網絡,現今已成為美中博弈的兵家必爭之地。美國在2022年推出「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期望整合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和越南等新興市場,為關鍵商品創造供應鏈韌性,並擴大投資半導體等產業。然而,中國作為亞洲的貿易和投資大國,在受到華府的出口限制後,北京也陸續深化與周邊國家的經貿鏈結,尤其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生效後,為了減緩貿易衝擊,許多中企也先後將生產據點轉移到其他RCEP地區,希望藉由成員互惠機制,加深中國在亞洲的經貿影響力。

除了印太地區外,有數據顯示,中企正不斷增加對墨西哥的投資。作為美國主要進口國之一的墨西哥,其在中國的出口及外國直接投資占比正逐漸增加。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23年1~11月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總額同比大減21.2%;但同期,美國從墨西哥進口的商品總額卻達4,38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成為美國第一大進口夥伴。若單從經貿角度出發,或許我們可以發現,原則上,美中貿易基本不會受到削弱,而是會透過其他國家轉移,如同三角貿易的型態,但就長期而言,這可能會拉長供應鏈、降低效率,並帶來新的不確定性。

全球供應鏈仍在重組中,有別於以往的成本導向,企業如今已將地緣政治做為布局的重點考量。也因此,華府近年不斷鼓吹「友岸外包」概念,來重塑全球供應鏈秩序。從政治上而言,美國期望將供應鏈建立在和美國政治理念相符的國家,以減少其對潛在敵對國家的依賴。然而,對產業界來說,一國的稅賦政策、監管機制和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法規更甚重要。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曾建議各國政府推行「可信任夥伴關係」(trusted partnership)模式,彼此建立透明的法規和有效的爭端解決程序,來保護企業的智慧財產權。同時,也提倡降低關稅、加入相關部門的多邊協議,並建立一致性的監管機制,促進政府和企業間的信任。

隨著國際政經局勢不斷變化,加上今年適逢全球選舉年,外界都在關注川普是否能順利回歸白宮,而友岸外包的最終效益仍值得觀察。

【由梁耀鐘、劉又銓綜合報導,The Economist,2024年1月25日;Verisk Maplecroft,2024年1月18日;CSIS,2024年2月12日】


回上頁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